现在是:

当前位置:无棣县纪委监委网站 > 时政要闻 > 时政要闻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丨山东省纪检监察机关守绿水青山护黄河安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2-07-05       

       2022年第13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文章:《山东省纪检监察机关守绿水青山护黄河安澜》,全文如下。

 

山东省纪检监察机关守绿水青山护黄河安澜

  退耕还湿、退养还滩7.3万亩,实施16个湿地修复项目,生态补水4.5亿立方米,鸟类从187种增加到371种……近年来,山东不断加大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湿地修复力度,原先的光板地、盐碱滩,变成水草丰茂、生物多样性富集的大湿地,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一张亮眼名片。


黄河山东济南段水清岸绿,一派生机勃勃景象。

  黄河浩荡蜿蜒,结成九曲连环,一路东行在山东入海。山东各级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殷殷嘱托,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实做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大文章。环境的改变,在点滴中汇聚而成,离不开各方共同努力,同样蕴含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有效发挥——

  6月20日,山东省德州市水利局督查组来到平原县化肥厂,现场查看企业取用水情况。加强对水资源税征收、核定取用水量的核查工作,是该局根据德州市纪委监委所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开展整改的具体措施之一。

  水资源“费改税”,目的在于通过税收杠杆的调节作用,抑制不合理的用水需求,促进水资源高效利用。今年3月,德州市纪委监委督办查处了平原县水利局水资源办公室主任韩某在水资源税征收过程中不作为等相关违纪问题。“黄河流域最大的问题在于生态脆弱,最大的矛盾是水资源短缺。”市纪委监委认为,这看似是工作作风问题,实则暴露出个别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不高,没有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找准“国之大者”与履职尽责的结合点、切入点,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启动水资源税征收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专项监督,向市水利局和市税务局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两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堵塞制度漏洞、建立长效机制。

  用好纪检监察建议,首先要把建议提准、提实。在梳理分析共性问题基础上,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组建调研组深入各企业特别是造纸、化工、纺织等企业实地调研、听取意见,不断修改完善提出的建议。“以取用水量数据未及时更新为例,表面上看是水利局没有第一时间上传,根子在于水利、税务两部门协作机制不畅、缺乏沟通渠道。这些问题都写入了建议书中。”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问题找得准,对背后的深层次根源挖得深,提出的措施自然也就具体有针对性、操作性。收到建议书后,市水利局、市税务局立即部署整改。市水利局党组有关负责同志说,建议书让他们及时警醒,思想上受到了触动。他们照单全收、举一反三,研究系统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到人。

  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只是第一步,关键是推动整改高质量落地落实。据了解,德州市纪委监委在盯紧抓实上下功夫,健全管理机制,对整改情况全程“把脉问诊”、跟踪督办。市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电话提醒、约谈督查、现场督办等方式开展督导检查,对市水利局和市税务局反馈的整改情况逐条审核把关,同时进行“回头看”,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确保纪检监察建议落实不打折扣,真正发挥监督利器的作用。

  有的放矢地整改,就容易抓深抓实。市水利局党组和市税务局党委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国家战略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针对协作机制不畅问题,市水利局联合相关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水资源税协作征收机制的意见》,明确部门间信息共享、数据比对、建立联席机制等主要事项;针对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市水利局印发《取水许可事中事后监管方案》,组织工作人员对企业取用水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市税务局推动在全系统开展自查自纠;针对计量设施老旧问题,两部门推动水资源税远程在线监控管理系统实现安装全覆盖……

  成效,最终体现在保护水资源理念的进一步强化。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德州市最大的化工企业,也是用水大户。费改税之后,公司一方面关停深井,改用地表和城市中水,同时实施系统改造,加强循环水再利用。通过多种方式,该公司5月份至今节约用水260万立方米,为企业节省税费、降低成本100多万元。沿黄企业在进一步强化环保意识同时,也因节水从中受益。

  聚焦监督发现突出问题提出纪检监察建议,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整改到位,是纪检监察机关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有效方式。在山东,类似事例还有很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山东省纪委监委闻令而动,出台制度规定,组织开展专项监督。“建立工作任务总台账,列出省直部门和各市党委政府两张清单。”省纪委监委设立专项监督办公室,编印工作指导手册,制定年度工作方案,将构筑黄河安澜屏障、集约节约用水、生态保护修复等内容作为监督重点。

  虽然黄河流经不同的行政区域,但保护黄河的意识是相通的。济南市纪委监委建立领导带队督导制度,成立14个督导检查组,定期到联系包挂区县和市直部门开展下沉式、调研式督导检查;泰安市纪委监委采取带着线索重点查、全市统筹交叉查、数据助力科技查等方式开展常态化监督,发现涉及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问题并督促整改;东营市纪委监委突出数字赋能,打造沿黄生态廊道信息化监督平台,向主责部门和监管部门推送预警信息……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国之大者”,将专项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发现问题、及时督促解决。

  就在6月21日,十二届山东省委第一轮巡视安排13个巡视组,对沿黄市县以及相关省直部门(单位)党组织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视。“下一步,我们将专项巡视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纳入日常监督中,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构建完整监督闭环,为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山东落地落实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中共无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无棣县监察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山东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3001510号-1
来信请寄:滨州市无棣县政务中心东附楼113室 邮编:251900

鲁公网安备 37162302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