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无棣县纪委监委网站 > 廉政视角 > 廉政时评
将中国奥运精神进行到底
来源:大众网廉政时评      发布时间:2022-03-02       

 牛奕宏

  二十四节气倒计时,黄河之水天上来,冰雕五环破冰而出,无不展现着中华民族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中国的大国风范。蒲公英漫天飞舞,迎客松空中绽放,“微火”代替熊熊大火,无不彰显着中国科技绿色创新理念。五星红旗手手相传,参赛国的“小雪花”组成“大雪花”火炬台,大山孩子唱响奥林匹克会歌,无不诠释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赛场上,中国体育健儿们与冰雪共舞,以精湛的技术、强大的意志力、团结的行动力向全世界展示了千年古国的民族精神和中华儿女的时代风采。

  中国奥运精神就是努力拼搏的精神。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天天讲不吝千万言,时时做不惧千万事。”在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年仅18岁的中国选手谷爱凌以1620的高难度动作稳稳落地,逆袭夺冠,惊艳全网。风光无限的背后,隐藏着无数个日夜的努力和汗水。热爱、天赋、拼搏,严格的训练、强大的心理素质,给了她突破极限、挑战不可能的底气。比冠军更鼓舞人心的是精神,短跑运动员苏炳添为什么能赢得国人称赞?女排精神为什么备受推崇?就是因为运动员们那种不畏强敌、顽强拼搏、永不言弃的精神令人折服和敬佩。奥运赛场上每一次零的突破,每一项历史的突破,都是冬奥健儿不断提升自我,追求极致的奥运精神。

  中国奥运精神就是团结协作的精神。

  “树木在森林中相依偎而生长,星辰在银河中因辉映而璀璨。”武大靖在体力不支无缘金牌的情况下,他选择卡住对手,示意队友任子威先走,这一举动让广大网友纷纷破防。只要能“升国旗,奏国歌”,功成不必在我,中国运动员把“团结”精神发挥到极致。过去的“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是对运动员身体的要求,对追求卓越的竞技要求,如今格言中加入“更团结”,也是希望通过体育运动,消除各种障碍与冲突,为全世界建立交流、信心、信任和理解推开一扇门。在当前全人类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下,团结是全人类共同的和平愿景,中国健儿更是用行动践行了这一价值理念。

  中国奥运精神就是坚持不懈的精神。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有一种力量,叫范可新。那个和父母蜗居在7㎡地下室,连冰刀都买不起的小女孩,凭借着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吃苦耐劳的韧劲,克服了身体的疼痛和强大的压力,最终破茧成蝶,圆梦奥运。最慢的步伐不是跬步,而是徘徊,最快的脚步不是冲刺,而是坚持。许许多多在艰苦条件下成长起来的中国运动员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即使起点不高、脚步不快,但只要能够坚持不懈地努力,就能够超越自我,到达前所未有的极限。

  奥运会是体育运动的竞技,更是奥运精神的碰撞。比赛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正如在工作中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成功,而是奋斗。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准确定位自己的人生目标和奋斗方向,以不懈的努力、团结的意志、永不言败的坚持,勇攀干事创业的“最高峰”,在人生道路上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

中共无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无棣县监察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山东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3001510号-1
来信请寄:滨州市无棣县政务中心东附楼113室 邮编:251900

鲁公网安备 37162302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