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无棣县纪委监委网站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无棣县:“巡审联动” 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来源:无棣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7-14       

       今年以来,无棣县有效融合巡察和审计两项监督职能,积极完善“巡审联动”工作机制,在人员配合、信息共享、结果运用中深度融合,探索政治巡察与依法审计“无缝衔接”,扎实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发挥了“1+1>2”的监督效果。

       统筹规划,联合进驻。为让“巡审联动”机制发挥最大作用,无棣县委巡察办和县审计局加大事前统筹力度,按照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协作联动原则,分别抽调骨干力量成立巡察组与审计组,采取巡审同步、先审后巡、先巡后审等方式进驻被巡察单位,结合双方监督重点,积极沟通对接,做到信息共享、资源共用,有效减少了重复性工作和资源内耗,提升了监督效率。

       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巡审期间,巡察组与审计组及时沟通各自发现的问题和疑点。巡察发现的审计范围内问题,交由审计专业人员通过查阅账目、审核凭证等进行印证。对审计发现需借助巡察作进一步了解的,交由巡察组深挖细查。通过将审计专业优势与巡察权威性相结合,互相交流、互相印证各自发现的疑点及问题线索,实现巡察与审计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提高发现问题精准度。

       成果共享,同题共答。巡审期间,审计组将上一轮巡察发现与审计有关的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必审内容,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建议,并将有关情况反馈县委巡察办。巡察组将审计发现问题列入巡察问题清单,将问题整改情况作为监督的重要内容,对整改不到位的,及时移交县审计局,并在巡察反馈后全程督促这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真正实现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的成果共享、效果提升。

      “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各具优势,夯实联动基础,建立日常沟通、定期会商、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巡审联动’,可以进一步汇聚巡察和审计合力,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和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不断提高监督实效。”无棣县委巡察办负责人如是介绍。

中共无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无棣县监察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山东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3001510号-1
来信请寄:滨州市无棣县政务中心东附楼113室 邮编:251900

鲁公网安备 37162302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