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无棣县纪委监委网站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九届市委第十轮巡察第六巡察组向无棣县民政局党组反馈巡察低保领域情况
来源:滨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2-15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1210日,九届市委第十轮巡察第六巡察组向无棣县民政局党组反馈巡察低保领域情况。县级分管领导李莉同志全程参加反馈会议并就巡察问题整改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721日至930日,市委第六巡察组提级交叉巡察组对无棣县低保领域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强化政治监督,重点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贯彻落实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聚焦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推动解决制约富强滨州建设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

受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委托,市委第三巡察组副组长周大强主持召开向无棣县民政局党组书记耿建华的反馈会议,出席向无棣县民政局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第六巡察组副组长、提级交叉巡察组组长李丽艳代表市委巡察组分别向耿建华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无棣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任卫国主持向领导班子的反馈会议,无棣县分管领导李莉就督促指导整改作表态发言,耿建华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李丽艳指出,无棣县民政局党组基本能够坚持党对低保领域工作的领导,强化部署安排、政策制定、组织落实和队伍建设,在提高社会救助标准,加大社会救助力度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低保领域决策部署力度不足,履行低保领域工作政治责任不够全面,民政局党组政治责任感不够强,履职尽责不够到位,执行低保兜底保障政策跑偏走样,乡镇(街道)落实低保等社会救助领域政策不严格,低保领域审核审批规范化水平不高。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根植不深,推动惠民政策落实有差距,民政局党组主动担当意识不强,深入基层工作开展不扎实,对基层情况掌握不全面。低保领域政策宣传不到位,聚焦困难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办法不多;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到位,社会救助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筑的不牢,专项整治不够有力。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李丽艳提出五点整改意见: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低保领域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二是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三是加强党组对低保等社会救助领域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推动作风转变;四是加大组织实施力度,在推动基层低保、特困等救助对象精准认定、强化动态管理等方面要进一步下功夫;五是认真研究解决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层层落实责任,完善监督方式、提升监督水平。

周大强强调,无棣县民政局党组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统一,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相结合,实现问题整改、制度建设、治理能力一体推进、同步提升。要研究制定扎实具体的整改工作方案,细化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做到整改有力、有效、有抓手。要从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角度,对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从监督管理、体制机制、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分析原因、查缺补漏、建章立制,扎紧制度笼子,实现整改标本兼治。

李莉表示,巡察反馈意见评价客观公正,意见准确有力,要求具体可行,为全面做好低保领域整改工作指明了方向,将严格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立即行动起来,认真分析研究,查找原因、找准症结,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严格跟踪督办,确保改彻底、改到位。要以改提效、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以整改工作的实际成效,切实向上级党委和全县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耿建华表示,无棣县民政局党组将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正确对待巡察反馈意见,聚焦问题,狠抓整改。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根据职责分工抓好问题整改,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把巡察成果转化为做好民政工作的强大动力,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 推动民政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市委第三巡察组副组长,市委第六巡察组提级交叉巡察组组长、副组长、联络员,无棣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县政府分管副县长,无棣县民政局领导班子出席会议,无棣县民政局全体工作人员各镇街分管领导和民政所所长列席会议。

中共无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无棣县监察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山东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3001510号-1
来信请寄:滨州市无棣县政务中心东附楼113室 邮编:251900

鲁公网安备 37162302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