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无棣县纪委监委网站 > 时政要闻 > 时政要闻
深度关注丨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制胜法宝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1-23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柴雅欣

  11月13日上午,福建泉州,中国首条跨海高铁——新建福(州)厦(门)铁路湄洲湾跨海大桥成功合龙。大桥建成后,我国高铁将迈入跨海时代。(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有何重大意义?新时代如何不断丰富和发展宝贵历史经验?对此,记者采访了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

  《决议》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总结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和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担当

  记者:为何要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有何重大意义?

  刘靖北:我们党历来高度注重总结历史经验,特别是每到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都要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在争取抗日战争最后胜利的关头,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建党以后特别是党的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经验教训进行了总结,对若干重大历史问题作出了结论,使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了一致,增强了全党团结,为党的七大胜利召开创造了充分条件,有力促进了中国革命事业发展。

  在解放思想、拨乱反正的历史转折中,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前党的历史,总结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对一些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作出了评价,纠正了“左”右两方面的错误观点,统一了全党思想,对推动党团结一致向前看、更好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产生了重大影响。

  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决议》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总结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担当。《决议》必将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朝着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记者: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是怎么得来的?

  刘靖北: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决议》以深远的历史观点、深邃的理论思维,思考总结我们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实践,精辟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这十条历史经验是一个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

  这十条历史经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不是从书本中抄下来的,不是从别的国家照搬过来的,而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而得到的,是历史发展的结果、历史实践的产物、历史奋斗的结晶、历史规律的昭示。这“十个坚持”的宝贵历史经验构成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将管党治党同治国理政相统一、理论创新同实践创新相促进、改造客观世界同改造主观世界相贯通,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领导核心、价值追求、理论指导、战略支撑、力量来源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党和人民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业绩提供了丰厚滋养和强大力量。

  “十个坚持”与“九个必须”既一脉相承、相互贯通,又有新的提炼、新的概括和新的发展

  记者:此前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十个坚持”与“九个必须”有何一脉相承之处,又有何新表述?

  刘靖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十个坚持”与“九个必须”既一脉相承、相互贯通,又有新的提炼、新的概括和新的发展。“九个必须”与“十个坚持”都是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艰辛探索、接续奋斗理论和实践的科学总结,都体现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深刻内涵。

  从内容上看,“九个必须”有八条内容与“十个坚持”高度一致,“十个坚持”中的“坚持独立自主”和“坚持开拓创新”,尽管在“九个必须”中没有单独出来进行概括和阐述,但内容中也有所体现。另一方面,“九个必须”与“十个坚持”各有侧重,前者更侧重于对未来的要求,后者则是贯通对党的百年历史的总结和对未来发展的昭示。同时,“十个坚持”在“九个必须”的基础上,增加了“坚持独立自主”和“坚持开拓创新”两方面内容。我们要把《决议》“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贯通起来、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

  《决议》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第一条,强调“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记者:新的征程上,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需要我们坚持和发扬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鲜经验。如何理解“坚持党的领导”的重大意义?

  刘靖北:《决议》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我们党百年奋斗十条历史经验的第一条,强调治理好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从党的百年奋斗中得出的宝贵经验。历史雄辩地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无论什么时候、什么情况,我们都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坚持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在我们这样一个有着9500多万党员的大党、有着56个民族和14亿人口的大国,如果没有党的坚强领导核心,没有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容易软弱涣散,什么事也办不成。坚持党的领导,必须要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只有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党才有力量。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思想旗帜、理论武装和锐利武器,为推进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领航掌舵,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我们才能够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性成就。事实表明,什么时候党缺乏坚强核心,党的领导就会削弱,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什么时候党有坚强的核心,党的领导就坚强有力,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

  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丰富和发展“坚持自我革命”这条重要历史经验,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记者:“坚持自我革命”是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如何看待“坚持自我革命”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发挥的作用?新时代我们如何不断丰富和发展这条历史经验?

  刘靖北: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决议》指出,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正是因为勇于自我革命,我们党才能穿越百年风风雨雨,多次在危难之际重新奋起,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比如,大革命失败后,我们党召开八七会议,就是在早期探索中国革命遭受挫折失败危急关头的一次自我革命。会议确定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开启党独自担当起领导中国革命使命的伟大征程。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召开遵义会议,开启了我们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延安整风运动,是党在抗日战争时期通过总结历史经验,巩固马克思主义思想在党内外阵地,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的又一次自我革命。经过延安整风,使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在全党范围内深入人心,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上世纪七十年代,我们党开展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召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丰富和发展“坚持自我革命”这条重要历史经验。

  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在新时代实践中长期坚持并丰富和发展党的历史经验,对于我们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都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在这一重大历史关头,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对我们走好前面的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有何重大意义?

  刘靖北:总结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决议》指出,十条历史经验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全面认识并充分利用这些宝贵经验,有助于我们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实践中长期坚持并丰富和发展党的历史经验,对于我们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都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把握规律、增长智慧,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保持定力、增加信心,振奋精神、增强斗志,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确保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

  《决议》在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方位和历史使命,围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并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我们要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牢记“国之大者”,立足岗位、埋头苦干,奋力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中共无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无棣县监察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山东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3001510号-1
来信请寄:滨州市无棣县政务中心东附楼113室 邮编:251900

鲁公网安备 37162302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