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无棣县纪委监委网站 > 廉政视角 > 理论研讨
时代专论 | 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3-02       

image.png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亿万中国人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绘就新时代的宏阔图景。图为2月19日,由2022北京新闻中心主办的“双奥之城新气象——2022中外媒体北京行”城市形象采访活动,邀请中外记者感受北京城市副中心新面貌。(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核心阅读

  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领会其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确保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一个重大政治决定和重大政治成果,为我们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奠定了坚实政治基础、提出了明确思想要求。

  “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

  2016年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首次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一重大概念。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又一次郑重选择。自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成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2017年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概念并将其写入党章,成为继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之后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

  在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的2021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把“两个确立”写入《决议》,成为党的历史发展中永载史册的重大政治论断。正如《决议》所强调的:“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两个确立”的明确,是党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用具体历史的、客观全面的、联系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得出的重大判断。党的奋斗历史的理论和实践反复证明: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坚定拥护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全党就有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我们才能在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目标的历史过程中拥有明确的前进方向、正确的理论指南。只有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拥有真理的力量;只有科学理论指导的事业,才拥有光明的前途。把“两个确立”明确写入《决议》,表明这是全党形成的高度共识,是党的百年历史发展的又一个伟大的里程碑。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能够立于不败之地的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始终保持高度的团结和统一,步调一致向前进。党在百年奋斗中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苦难走向辉煌,就是由于在每一个不同的历史时期,面对不同的历史任务,党都能锤炼出最有威信、最受信任、最有经验的领袖,创造出最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科学理论,从而实现全党在思想上的高度统一、行动上的高度一致。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关键贵在思想上的“自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准则,是评价党员干部政治上是否合格的根本标准,是每一个党员干部必须实施的正确政治行为。“两个确立”是“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前提和政治认知。只有思想上真正理解、树立起“两个确立”,才能在政治行为上坚决地做到“两个维护”。

  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内在逻辑

  无产阶级革命一定要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引。纵观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马克思主义的经典作家们在总结和揭示无产阶级革命的内在规律和历史经验时,早就提出了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一定要有坚强领导核心和科学理论指导的鲜明观点。1871年爆发的巴黎公社革命,是无产阶级建立政权的第一次伟大尝试。但巴黎公社革命政权却仅仅维持了72天就被德法两国的反动派残酷镇压下去了。为了总结巴黎公社革命的经验和教训,马克思和恩格斯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分别写就了《法兰西内战》和《论权威》两篇重要文献。在文中,马克思明确指出:“巴黎公社遭到灭亡,就是缺乏集中和权威。”恩格斯也同时指出:“没有权威就不可能有任何的一致行动。”后来,列宁在领导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实践中也深刻认识到“在历史上,任何一个阶级,如果不推举出自己组织运动和领导运动的政治领袖和先进代表,就不可能取得统治地位。”毛泽东曾形象地说过:“一个桃子剖开来有几个核心吗?只有一个核心。”邓小平从中国共产党长期的革命实践中深刻总结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

  无产阶级革命核心人物的产生一定是在实践中锤炼、历史中选择。马克思曾经说过:“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伟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它就要创造出这样的人物来。”历史充分证明,以无产阶级革命领袖为代表的不同历史阶段的核心人物的出现,必定是在革命斗争的大风大浪里锻炼成长,在人民创造历史的实践中由历史选择形成的。在1935年党和红军的危急关头,遵义会议正确选择了毛泽东,力挽狂澜拯救了党和红军。历史确立了毛泽东在全党全军的核心地位并进而在党的七大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确保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人民和历史选择了邓小平及在改革开放实践中创立的邓小平理论。在历史发展的关键时刻,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准确把握时代发展的趋势,大力倡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无产阶级革命一旦形成核心就必须坚决维护。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在历史进程中一旦形成核心,就必须自觉地、坚决地维护核心。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形成共识、形成合力、步调一致、勇毅前行。越是在历史发展的关键时刻、越是面临巨大的风险挑战甚至是惊涛骇浪,越是需要坚强团结、维护核心、服从核心。对此,恩格斯在他的重要著作《论权威》中,有着十分形象精辟的论证:“能最清楚地说明需要权威,而且是需要专断的权威的,要算是在汪洋大海上航行的船了。那里,在危急关头,大家的生命能否得救,就要看所有人能否立即绝对服从一个人的意志。”也正因为历史进程的复杂性、面临矛盾的多重性与尖锐性,维护和服从核心又是一个需要不断把控的动态过程,诚如毛泽东所指出的:“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间看齐。”

  中国现在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所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和矛盾异常复杂,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没有号令如山的决断和行动,是不可能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的。我们党的领导体制,是以民主集中制原则为基础的,但就如同邓小平所指出的:“党是一个战斗的组织,没有集中统一的指挥,是不可能取得任何战斗胜利的,一切发展党内民主的措施都不是为了削弱党的必需的集中,而是为了给它以强大的生气勃勃的基础。”我们对领导人的选拔是建立在制度性的党内民主和监督机制上的,同时又将这种民主同一定的权威相结合,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是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实践证明,这是当今世界最具科学性和合理性、最具活力也最有效率的一种制度。

  牢记“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民族复兴有旗帜,大海航行靠舵手。今天的中国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在这样的重大历史关口,《决议》明确提出“两个确立”,既是符合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对无产阶级革命历史经验和规律的理论总结,更是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充分证明的历史使然,是众望所归、党心所向、民心所向。

  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被实践证明当之无愧的历史选择。《决议》从13个方面,以详实具体的事实全面总结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的伟大成就。譬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决纠正了“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力,有的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不利局面,使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我们以空前的执行力,坚决扫除了一度盛行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使党风政风焕然一新;我们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态度严惩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我们以更加科学和空前严厉的环境整治,切中各类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的国土之伤、民生之痛,使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以强大的舆论和有效的措施,坚决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整顿和彻底扭转网络舆论乱象丛生的现象,使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了全局性、根本性转变。我们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精准脱贫等历史性成就,使人民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老百姓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成就和变化,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博大的政治智慧、高超的领导能力和高瞻远瞩的政治远见,证明了他无愧于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一部波澜壮阔的中国共产党历史,也是一部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实际和中国历史文化相结合,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在我们党的历史上,以党的七大为标志,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创立和形成了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以党的十八大为标志,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新的实际出发,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各个领域都提出了许多标志性、引领性的新观点,实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新跃升,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新图景,开辟了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境界。全党同志只有在思想上牢固树立和明确“两个确立”,才能坚定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的高度一致,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凝聚起新时代勇毅奋进的磅礴力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夺取最后的胜利!(作者: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 王向明 王恒朝)

中共无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无棣县监察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山东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3001510号-1
来信请寄:滨州市无棣县政务中心东附楼113室 邮编:251900

鲁公网安备 37162302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