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无棣县纪委监委网站 > 廉政视角 > 理论研讨
专访 |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3-0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赵林 杨雅玲

  2月15日,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陈旭日前同全球疫苗免疫联盟首席执行官伯克利在日内瓦签署协议,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约合6.3449亿元人民币),用于向发展中国家分配新冠疫苗。图为近日,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当地民众持续接种中国新冠疫苗。

  2021年12月3日,标志着连接中国昆明和老挝首都万象、全线采用中国标准的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老挝自此迈入铁路运输时代,也为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有力支撑。图为身着民族服装的列车员向窗外挥手。 (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对话专家

  姜 辉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

  曹卫东 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

  张贺福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

  王义桅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

  2月20日晚北京冬奥会圆满闭幕,“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主题表达和“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通过直播信号传遍全球。外国媒体纷纷点赞北京冬奥会。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援引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闭幕式致辞,强调了体育团结人类的意义。西班牙《国家报》网站报道称,这场体育盛事展现了国家的团结,让中国可以为其成功的抗疫政策以及与友好国家政府建立更紧密的联系而骄傲。

  奥林匹克精神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之间有什么内在联系?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何日益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感召力?记者采访了相关领域专家。

  奥林匹克精神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度契合、价值相通

  记者:北京冬奥会上,无论是开幕式上的“雪花”汇聚、“一起向未来”的主题口号,还是不同地域、不同肤色的运动员在五环旗下同场竞技,都生动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如何理解奥林匹克精神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二者之间的关系?

  姜辉:《奥林匹克宪章》赋予奥林匹克精神的主要内容是“相互理解、友谊长久、团结一致和公平竞争”,这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核心价值相通。奥林匹克精神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都符合世界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要进步的愿望,符合让世界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的共同追求。

  奥林匹克运动会已成为全球文化多样性与差异性互补共存的重要展示窗口,成为世界各国文明对话与交往的重要平台,特别是东西方文明交融互鉴的重要平台。举办奥林匹克运动会,有利于世界各国加强体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使世界人民在体能意志上彼此欣赏、心灵情谊上相亲相近,夯实国际合作交流的长远发展民意基础。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并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有利于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曹卫东:奥林匹克精神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内在相通,均以促进世界团结合作为前提和旨归。奥林匹克格言原为“更快、更高、更强”。面对席卷全球的严峻疫情和全球治理所遭遇到的重重困境,国际奥委会将“更团结”加入奥林匹克格言,奥林匹克格言自此变为“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值得注意的是,“更团结”和其他三者之间用的是连接号,意在强调,“更团结”是一个重要前提,要实现更快、更高、更强,必须首先做到团结一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刻有不同参赛国家地区名的雪花造型引导牌汇聚在一起,共同构成一朵“大雪花”;来自世界各地的76名年轻人并肩走进国家体育场,所过之处,一幅展现世界各国人民休戚与共、共克疫情、为梦想激情拼搏的照片长卷徐徐展开,长卷两侧的中国结图案幻化成“一起向未来”字样……这些具有代表性的画面既生动展现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新格言,也充分体现了中国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先进理念和大国担当,表达着携手同行、共创未来的美好期许。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内涵不断丰富完善,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感召力,凝聚起日益广泛的国际共识

  记者:自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来,这一重要理念的丰富内涵和深远意义被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所欢迎和认同。请进一步谈谈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理解?

  姜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为科学回答21世纪“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这个时代之问提供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历史发展到今天,世界各国的命运已经紧密地联结在一起,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面对21世纪世界发生的巨大而深刻的变化,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的历史视野和世界眼光,深刻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饱含着对人类发展重大问题的睿智思考和独特创见。

  当前,世界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大势不可逆转,只有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加强世界各国的联系和互动,加深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才能有力应对全球风险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确回答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趋势、时代潮流、基本理念、世界变局、演变趋势、未来方向,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回答了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人类社会向何处去的重大问题,提出了关于人类社会和平与发展的许多重大理念、重要思想、重要主张,是引领时代发展、解决世界难题的科学方案和行动指南。

  张贺福: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集中体现了协和万邦、天下大同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智慧和中华文明的优良传统,具有深厚的思想基础和现实要求。中华民族一直追求和传承“和而不同”“以和为贵”“协和万邦”等和合、和平、和睦、和谐的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是习近平总书记科学运用中华民族历史上形成的优秀文化智慧和中华文明的优良传统,审视当今世界发展趋势、回答解决人类发展进程中面临的一系列根本问题得出的结论。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还深刻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就是要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是贯通的,充分反映了中华民族为使世界更好发展作出的特殊贡献。

  一项项实打实的举措,让世界看到了风雨来临时,中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作出的贡献与担当

  记者:近年来,中国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方面,做出了哪些努力?

  姜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先后提出中非“十大合作计划”、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设立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交流计划等一系列务实援助倡议和举措,在扶贫减贫、疫病防控、气候变化、难民救助等全球和地区性问题上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引领和平与发展潮流,有力推动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此外,中国还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并与沿线国家积极开展合作,为世界各地区和全球合作搭建公共平台,提供了全球公共产品。这些举措都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站在为全人类谋发展谋未来的高度,矢志不渝与世界各国加强团结、共同发展的胸怀格局。

  王义桅: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全球经济陷入严重衰退,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际形势不确定性明显上升。面对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独善其身,世界各国需要以负责任的精神同舟共济、协调行动。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过程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凸显。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病毒检测、药物研制、疫苗开发、协同抗疫等方面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力所能及为国际组织和其他国家提供援助,以自身行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全球健康峰会时,提出了“坚持同舟共济,倡导团结合作”等推进国际抗疫的5点意见,宣布了未来3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等五大举措,为全球尽早结束疫情、实现经济快速复苏指明正确道路。

  共创人类美好未来,需要更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使之具体化为人类的共同行动

  记者:北京冬奥会带给世人巨大信心和希望。共创人类美好未来,我们应如何更好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使之具体化为人类的共同行动?

  姜辉: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国际秩序新原则和人类社会关系新愿景,其根本目的就是让世界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应该共同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世界上的事情应该由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来办。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该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该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该由各国共同分享。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绿色低碳,以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目标,符合各国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要进步的真诚愿望和共同追求,必将推动建设共赢共享的美好世界,为推动人类社会的全面发展提供实践指引。

  曹卫东:首先,要加强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历史阐释,深入挖掘蕴藏其中的中国文化内涵。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在实现民族团结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文化交流和融合的经验。我们要进行更为广泛和深入的研究,进一步阐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内涵、文化底蕴。

  其次,要加强对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方案”的总结提炼。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世界样态”,是中国国家治理模式的“世界化”运用。北京冬奥会如期顺利举办,使“中国模式”更加受到国际瞩目与重视。我们要及时总结归纳,为解决全球治理难题提供“中国方案”,在参与全球治理的过程中与世界各国“一起向未来”。

  再次,要进一步搭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在新形势下,既要发挥好现有国际平台的作用,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大力支持二十国集团和国际经济合作组织等,更要以我为主,在全球层面、地区层面、国家层面以及不同行业层面搭建更多的对话合作平台,使国际社会真切感知到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正意图和坚定决心。

  最后,要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发挥体育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重要作用。作为世界上最盛大的体育活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展现了世界人民对和平与团结的渴望与追求。我们要充分利用好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留下的奥运遗产,使体育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手段和强大动力。

  王义桅: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在行动。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前所未有的外部风险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机械地平衡推进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目标,而是要坚持循序渐进,从周边开始,与越来越多的友好伙伴构建起双边命运共同体,打造地区命运共同体,倡议构建网络空间、核安全、海洋、卫生健康等命运共同体。要倾听人民心声,顺应时代潮流,推动各国加强协调和合作,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前行。

  张贺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用合作共赢的新思路代替零和博弈和赢者通吃、你输我赢的旧思路,充分体现了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自觉与自信,体现了中国的大国责任与担当。近年来,随着中国快速发展,国际上有些人担心中国会走“国强必霸”的路子,一些人提出了所谓的“中国威胁论”,认为中国发展起来了必然是一种“威胁”等等。这些论调带有明显的误解、偏见甚至过时的思维方式,要让世界了解、理解中国,就必须向国际社会旗帜鲜明地回答这些问题。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携手合作、互利共赢,一起向未来,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中共无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无棣县监察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山东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3001510号-1
来信请寄:滨州市无棣县政务中心东附楼113室 邮编:251900

鲁公网安备 37162302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