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无棣县纪委监委网站 > 廉政视角 > 理论研讨
夯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8       

     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关键在党。三年多来,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强无畏的政治勇气、坚韧不拔的政治定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学习和贯彻落实好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是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通过学习,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和部署上来,以此为指导,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始终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把握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纪律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在党的所有纪律中,政治纪律永远排在第一位。我们党大多数党员干部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但毋庸讳言,在党内有规不守、有章不循,无政治敏锐性、无组织无纪律的现象仍大量存在。已查处的周永康、徐才厚、白雪山等都存在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问题。抓党风廉政建设,首要任务是把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高度一致。当前要认真组织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督促各级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要牢牢抓住“关键少数”,紧紧围绕对党忠诚、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遵守党的纪律等方面加强检查监督,做到“四个决不允许”,即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另搞一套,决不允许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决不允许自行其是、阳奉阴违,决不允许搞团团伙伙、相互提携。要把违反政治纪律作为纪律审查的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贯彻“十三五”规划各项决策部署,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行为,以严明政治纪律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 

  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惩治腐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任务依然艰巨,必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这些年,在正风反腐高压态势下,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效果明显,但不收敛、不收手的仍大有人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严惩腐败,没有任何可商量的余地,也没有任何可含糊的地方。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关键在于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一要注重抓早抓小,发挥谈话函询的作用。牢固树立查办大案要案是政绩、抓早抓小也是政绩的正确导向,将工作思路、方式和重点从“盯违法”转向“盯违纪”,从管少数转向管多数上来。把谈话函询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对没说清楚的进行“二次函询”或约谈,对说假话、隐瞒情况、欺骗组织的要严肃处理。二要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以及买官卖官,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问题,形成持续震慑。三要不断提高纪律审查的质量和效率。把严明审查纪律与加大纪律审查力度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贯穿到纪律审查工作的全过程,加强对涉案资料和款物的规范管理,对违规私存线索、以案谋私、跑风漏气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以贯彻落实两项法规为契机,带动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 

  《准则》、《条例》的修订实施深得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了执纪监督的尺子,就要在贯彻执行上下功夫”,“要坚持坚持再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到底”。我们要以贯彻落实两项法规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的检查监督,把作风建设一抓到底,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顶风违纪行为,对那些盘根错节的复杂问题、长期形成的惯性问题,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下决心根治作风顽疾、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同时,要加大对不作为、慢作为的惩治力度,落实干部能上能下制度,尤其是“下”的渠道要畅通,让贤者在其位、能者在其职。通过狠抓纠治“四风”,进而延伸到解决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学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以及家风等诸多方面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和腐败现象,引导党员干部培养高尚情操、抵制不良风气,党风政风乃至民风就会好起来。 

  加强对“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压下去,加大问责力度,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我们要坚持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加大力度,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结合地方和单位实际,制定责任清单,做到每项责任有具体工作要求、有具体工作措施、有具体制度规范,把责任清单作为问责清单。探索推行纪委全会听取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制度,把“两个责任”抓细、抓实、抓具体。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的,要区别情形,约谈一批、诫勉谈话一批、通报一批、组织处理一批、纪律处分一批。通过严肃问责追责,把“两个责任”压力传导到位、压实到位,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位。 

  严肃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近年来,中央在扶贫资金、扶贫项目上对宁夏给予了大力支持,但基层落实过程中“跑冒滴漏”现象大量存在,基层干部雁过拔毛、利用职权吃拿卡要,以权谋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骗取国家补贴资金等问题屡查屡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必须进一步加大日常监督执纪力度,让基层干部时刻牢记道德和纪律约束,严守纪律和规矩底线。要严肃查处“职级小但影响较大、金额小但性质恶劣、事情小但反映强烈”的“小官、小案、小事”,通报典型问题查处情况和责任追究情况,持续释放严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信号。同时,要对各地查处的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行汇总分析,对重点问题建立清单,盯着督办;对问题线索具体、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查办,以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 陈绪国)

中共无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无棣县监察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山东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3001510号-1
来信请寄:滨州市无棣县政务中心东附楼113室 邮编:251900

鲁公网安备 37162302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