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无棣县纪委监委网站 > 廉政视角 > 清风文苑
喜饮屠苏酒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3-02       

  “画角声中旧岁除,新年喜气满屠苏。阳和忽转冰霜后,元气更如天地初。晚色催诗归草梦,春光随笔上桃符。闭门贺客相过少,静对梅花自看书。”宋代诗人真山明的这首《岁朝》描述了古人过春节的传统习俗。

  诗中的“屠苏”是指屠苏酒。一说是用屠苏草泡的酒,即谓屠苏酒。另一说是屠苏在古代还指茅屋或草庵,屋主人在此施医制药,人们却不知道其姓名,便以屠苏这个草庵之名,称这种药酒为屠苏酒。

  屠苏酒曾是古时人们预防瘟疫保健的药酒,又是新年必饮的节令之酒。南宋陈元靓《岁时广记》称:“屠者,言其屠绝鬼气;苏者,言其苏省人魂。”意谓屠苏可驱魔辟邪,趋吉避凶,屠苏泡酒后,具有防疫的功能。《小品方》云:“此华佗方也。元旦饮之,辟疫疠一切不正之气。”《千金方》云:“饮屠苏,岁旦辟疫气,不染瘟疫及伤寒”,并云:“一人饮一家无疫。一家饮一里无疫。”正月初一合家饮用屠苏酒,除了欢庆佳节外,还可保新的一年免于瘟疫和疾病的侵扰,求得健康长寿。

  屠苏酒的配方最早是汉末名医华佗创制的,由大黄、白术、桂枝、防风、花椒、乌头、附子等中药置入酒中浸制而成,对人体裨益甚多,可谓兼益气活血、祛风散寒、安和五脏等多种功能之良方。唐代名医孙思邈对此倍加推崇,每至腊月,总要配制屠苏药分送乡亲邻居。他所著《备急千金要方》记载了屠苏酒的配方和制法:“赤木桂心七钱五分,防风一两,菝葜五钱,蜀椒、桔梗、大黄各五钱七分,乌头二钱五分,赤小豆十四枚。将上述药方研为末,以三角绛色袋装好,除夕夜悬井中,初一清晨取出,放置酒内,煎四五沸即成。”此后,历代医家均重视屠苏酒,虽处方组成有别,但大同小异,皆具有健身防病的功效。

  不过,屠苏酒饮法跟饮一般酒不同,是按从幼到长排序,轮流敬酒,最老的长辈总是最后喝。这是为什么呢?北魏议郎董勋解释说:“少者得岁,故贺之;老者失岁,故罚之。”因为新年到来,孩子增加了一岁,渐趋成熟,所以要先祝贺子孙健康成长;而年老者生命又少了一岁,所以拖一点时间到最后喝,含有祝他们长寿的意思。

  年长的人最后喝此酒,并没有年岁渐长的悲哀,相反,诗人们对此颇为豁达。唐代顾况《岁日作》诗云:“不觉老将春共至,更悲携手几人全。还将寂寞羞明镜,手把屠苏让少年。”宋代苏辙《除日》诗:“年年最后饮屠苏,不觉年来七十余。”其兄苏轼在《除夜野宿常州城外》也有诗道:“但把穷愁博长健,不辞最后饮屠苏。”苏轼认为只要身体健康,虽然年老也不在意,最后饮屠苏酒自然不必推辞。

  在新春佳节饮屠苏酒,是我国传统年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饮之得寿延年,驱邪避疫,免一切不正之气。新的一年,期待把一切邪瘟病疫驱走,吉祥如意,家国平安。(钟芳)

中共无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无棣县监察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山东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3001510号-1
来信请寄:滨州市无棣县政务中心东附楼113室 邮编:251900

鲁公网安备 37162302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