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无棣县纪委监委网站 > 廉政视角 > 清风文苑
满月酒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8       

      这天,张老三刚打镇上回来,老婆就一脸愁容地把一张喜帖递给了他。 

  一见喜帖,张老三心里咯噔一下,因为这东西一进门,你就得往外掏现金。打开一看,喜帖是村长李老四家送的,张老三心里又是咯噔一下,因为凡是干部家的喜礼都会比一般人家高一些。 

  放下喜帖,张老三蹲到屋门口抱着脑袋犯开了愁。村里原本只有红白喜事时请一下老亲旧邻,可现在不但红白喜事要发喜帖,孩子出生满月过生日、年轻人升学当兵订婚、老人做寿,都要发喜帖,喜帖一到就要拿钱,乡里乡亲的,谁家不去以后见面脸上也要发烧。可是村子不富裕,家里也不富裕,这种开销就成了沉重的负担。张老三老婆有病,靠信用社借款、亲友帮衬和社会救助,孩子才能继续上学,家里省吃俭用也不够花,人情随礼更是叫他难以招架。他今天本来是到镇上借钱给孩子凑生活费的,不想钱没借够,催债般的喜帖又送到了家。 

  尽管万分舍不得,但最终还是得掏钱,张老三虽穷,但也是个要面子的人,何况既是乡亲、又是干部,以后少不了有求到人家的时候。晌午,张老三心里叫着苦,脸上挂着笑来到了村长李老四家。 

  随了礼,张老三就和几个乡亲围到了一张桌子前等着吃饭。这当口,几个人悄悄议论开了,说八成又是看错人了,这李老四刚当上村长就找机会捞钱了。张老三只听不搭茬,他怕被东家听见,那就是花钱落不着好了。大伙嘀咕了一阵,忽然有人轻声说了一句:“哎,李老四请的是满月酒,可他家没有生孩子的啊?” 

  这句话叫大家猛然醒了腔——李老四的媳妇没生产没怀孕,正在外边凉棚里忙着做菜呢,李老四的儿子小刚也九岁了,可喜帖上明明写着请的是满月酒啊!这满月酒是为谁做的呢?难道这是他无中生有要宰大伙一刀吗?要是那样,这个李老四可是太缺德了!连张老三都忍不住开了口。 

  正当大家疑惑不解之时,酒菜已上了桌。看看那几个菜,不过是茄子黄瓜豆角西红柿,所谓的大菜也只是粉条里星星点点几块肉。一看李老四这么黑,大伙脸上虽然都还带着笑,心里可是一个个窝火又来气。这时,李老四媳妇又端菜进来。那边的王五眨眨眼坏笑道:“嫂子,你怎么刚满月就干活啊,累坏了我可心疼啊,你快去看看,我听见孩子哭呢!” 

  李老四媳妇说:“你别抓瞎,谁刚满月啊?”王五找到了话口,立时高声问:“咳,咱这喝的不是满月酒吗?不是你的孩子满月了,难道是我有了侄媳妇?再不老四哥有了二房吗?”没等老四媳妇回话,李老四已在外边搭了腔:“哈哈,闹半天你们还不知谁过满月哪?那你们都出来看看啊!” 

  李老四话音刚落,众乡亲忽拉一声跑出来,争抢着要看看他葫芦里卖什么药。想不到,李老四把大家领到他家的猪圈前,指着圈里正趴在老母猪肚皮上抢奶的小猪娃说:“今天这窝猪正好满月,十二只一只没折,还都挺壮实,一高兴就把大伙请来乐呵乐呵——哎,王五你家不是要留一只吗,过两天你来挑一只……” 

  听着村长的话,看着那群小猪娃,大伙不禁大眼瞪小眼面面相觑。愣了片刻,王五忽然拍起巴掌来:“老四哥,怪不得大伙选你当村长,你还真是有水平,高,实在是高!”李老四对王五明显嘲讽的口气毫不在意,反而说:“哈哈,我这顿满月酒请得该不该啊?”王五说:“怎么不该,过几天我家母牛下犊,也照请不误!”有一个后生帮腔:“那我家狗下崽也少不了大摆宴席啊!”又有一个女人接茬:“那是当然,我家老母鸡抱窝也一样得下喜帖啊……” 

  李老四笑着摆摆手,待众人静下来,说:“要我说,咱村下喜帖的风气就到我这里截止吧,以后谁家有事,咱们大伙只帮忙凑热闹,但都不要下喜帖掏礼金了,不要说咱村还不富裕,就是有钱也该用到刀刃上,不能都瞎巴到这上边!” 

  大家听了村长的话纷纷拥护,说老四这回可是办了件大好事,这风气早该改改了。可是王五却一挑眉头说:“我说村长,你这可应了一句话——只许州官放火,不准百姓点灯。哦,你这边收了大伙的钱,然后又不准大伙再下喜帖,这不成了大伙干赔你干赚吗,咋也得有个来回注吧?”大伙一听又跟着起开了哄。 

  这时,帮忙的民兵连长从屋里跑出来,他拿着礼单和礼金对大家说:“大家都误会老四哥了,他今天给小猪娃过满月,目的有两个,一是叫大家警醒警醒,别再乱攀比花冤钱了,照这样下去,猪狗生崽鸡下蛋还真保不住要下喜帖呢!二来这也是在为老蔫大叔家筹款——大家的礼金都在这里,有能力的就算给老蔫叔的捐资助教,家里紧巴的拿回去,从今天开始,咱们村就要断了这下喜帖的风!” 

  大伙一听,这才知道误会了李老四,同时都压不住喜悦,连连点头,而且没有一个人抽回自己的钱。王五红着脸挑着大拇哥,由衷地对李老四说:“老四哥,这回我是真服你了——高,实在是高!” 

  李老四接过钱,然后又掏出自己的一份走到张老三跟前,把钱递到了他的手里。张老三感动得擦着眼睛要说点儿感激话,李老四笑道:“啥也甭说了,赶紧给孩子寄去吧!”(姚立涛)

中共无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无棣县监察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山东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3001510号-1
来信请寄:滨州市无棣县政务中心东附楼113室 邮编:251900

鲁公网安备 37162302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