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无棣县纪委监委网站 > 廉政视角 > 廉政时评
坚持“刀刃向内” 不负“铁军”之名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4       

坚持“刀刃向内” 不负“铁军”之名

张一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了2022年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释放出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坚决防治“灯下黑”的鲜明导向,再次提醒我们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更没有天然“免疫力”,须臾不可懈怠。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打铁的人”必须是“铁打的人”,纪检监察干部要用一个“最”字将高标准、严要求贯彻到底,始终坚持刀刃向内,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刀刃向内,要增强接受约束监督的思想自觉。“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对党绝对忠诚、政治上绝对可靠作为第一位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强化自我约束和监督的意识,树牢“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理念,时常用照别人的“手电筒”多照照自己,让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成为一种习惯。要认真参加党的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通过主动谈心谈话、汇报思想和个人有关事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形式,锤炼党性修养,校准价值坐标,不断增强自我监督、自我净化、自我内控的行动自觉,以实际行动对“谁来监督监督者”之问交出出色的答卷。

  刀刃向内,要锻造敢于善于斗争的过硬本领。“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有敢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决心,也要有敢于善于斗争的高强本领和不懈精神。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没有硝烟的战斗”还在进行,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决破除“鸵鸟行为”“看客心理”“投机心思”,主动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砥砺品格操守,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在各种风险挑战中筑牢坚强屏障,不断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能力,以过硬本领成为敢于在大是大非面前亮剑出击,敢于在歪风邪气面前较真碰硬,敢于在贪污腐败面前坚决斗争的忠诚卫士。

  刀刃向内,要锤炼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纪检监察干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监察法为准绳,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融入到群众当中听民声、问良策,摸透真实情况,以更加精准有效的监督执纪执法回应群众期盼、增进民生福祉。做到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使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以实际行动创造更多经得起历史、人民、实践检验的业绩,努力在新时代赶考路上做出更大贡献。

中共无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无棣县监察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山东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3001510号-1
来信请寄:滨州市无棣县政务中心东附楼113室 邮编:251900

鲁公网安备 37162302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