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无棣县纪委监委网站 >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春风化雨听民声,雷厉风行解民忧 |无棣县纪委监委开展大接访活动和初次信访举报攻坚行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21       

  为推进全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开门接访,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动重复疑难信访举报问题有效解决,无棣县纪委监委开展为期6个月的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大接访活动和为期4个月的初次信访举报攻坚行动。

明确目标任务,优化信访环境。始终践行“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这一宗旨信条,坚持问题导向温暖接访。2022年新春伊始,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大接访活动的实施方案》,通过此次活动集中处置化解一批积案难案,进一步压实基层党委、纪委两个责任,将初信初访化解吸附在基层。进一步增强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感和满意度,有效减少越级访、重复访,稳步提升2022年各镇街信访举报结服率。

及时带案接访,确保定期下沉。 每周对涉及农村领域信访举报、来访来电情况梳理研判,形成《每周信访分析》,作为开展接访活动的重要参考。对联系镇街辖区内久办未结、结而不服、反映密集、存在越级访倾向等问题的重要信访举报,班子成员积极主动作为,带案下沉一线。同时,班子成员按照各自联系镇街,结合个人工作安排,每月前往所联系镇街开展接访,全面记录约访开展情况,形成书面汇报材料。

坚持全程跟进,落实包案责任。坚持“谁接访,谁负责”原则,班子成员对接访问题的查办反馈,做到全程跟踪、全程督办、负责到底,在接访过程中要细心倾听群众呼声,找出问题所在。对案件办理进展缓慢的要加大督导力度;对群众的正当合理诉求,要积极协调职能部门,督促其尽快解决;对因个人恩怨、宗族派系矛盾等短期内难以解决的,积极沟通、传导压力,研判制定化解对策,形成工作合力。

抓实初信初访,提升办理质效。为从源头上预防重复、越级举报发生,达到初次信访举报“一次办好”案结事了的目标, 2022年初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初次信访举报攻坚行动的实施方案》,全面规范初次检举控告的受理、办理、处置、反馈程序,强化首办责任意识,提高初次信访举报办理质效,加强初次举报分析研判,严格落实见面反馈制度,做好匿名举报公开反馈,严把镇街纪委办案质量,提高初次信访举报三个月内办结率和实名举报结服率、匿名举报结服率。初次信访举报承办单位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强化责任担当,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初次信访举报,切实增强广大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感、满意度、获得感。

中共无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无棣县监察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山东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3001510号-1
来信请寄:滨州市无棣县政务中心东附楼113室 邮编:251900

鲁公网安备 37162302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