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无棣县纪委监委网站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无棣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关于十届市委第一轮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8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日至4月30日,十届市委第一轮巡察专项巡察组对新能源(风电、光伏)领域(5G建设及推广应用领域)开展了专项巡察。6月18日,市委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党组落实整改情况 无棣县工信局党组对巡察整改工作高度重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战略和加快5G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部署开展新基建,助推5G新应用为重点,以市委专项巡察组巡察我县5G建设及推广应用发现的问题为切入点,7月3日,召开无棣县工信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巡察反馈意见和有关整改要求,制定整改方案,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对照反馈意见,开展自查自纠,客观分析存在问题和短板,制定28条整改措施。坚持目标导向,明确整改时限,逐项整改落实,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 7月20日,工信局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县政府副县长刘豪德同志亲自参会并对民主生活会情况和各班子成员存在问题依次进行了点评,提出工作要求,全体6名党组成员依次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重点围绕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统一思想认识。民主生活会梳理问题10条,全部整改到位。

       (二)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整改情况 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洪岩同志切实发挥第一责任人的作用,5G整改工作,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协调解决5G建设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了整改工作顺利进行。

       (三)整改事项完成情况 本次专项巡察,巡察组反馈问题三方面11条,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深入,推进5G高质量发展效果有差距”方面问题。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加快5G发展重要指示精神不深入”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无棣县工信局党组进一步提升对5G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性认识,把5G建设及推广应用工作列入党组研究的重要议事议程,主动及时研究解决5G建设和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有针对性、有效性的解决方法。一是7月10日,无棣县工信局党组集中学习了习近平系统阐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二是 8月9日上午,召开无棣县工信局党组扩大会,专题研究推动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强化理论、政策和5G专业知识学习。会后,集中学习了《科学的互联网思想指引我国网络强国建设稳步前行》。

       2.针对“贯彻落实省、市工作要求存在差距,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无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于8月31日出台了《无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成立5G建设及应用推进工作专班,进一步明确各专班成员职责。二是5G建设及应用推进工作专班出台《关于建立入场难、高电价问题解决机制的意见》,建立了入场难、高电价问题反馈分析机制、快速解决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等工作机制。4个入场难、19个高电价问题基站截止8月底已全部整改到位。

       3.针对“责任意识欠缺,落实上级政策不力”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督促铁塔公司梳理52处问题基站,形成问题清单,通过逐一梳理,逐个核对,发现36个收场租基站所占区域为公共区域,需要整改,其余基站所占区域为私人所有。二是通过组织有关部门单位召开清理整顿工作会议,逐个问题基站做工作,采取签免收场租协议的方式,逐一解决问题基站。三是7月22日,召开了5G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会议,召集公安局、市场监管局、机关政务保障中心、棣丰街道等相关单位,专题研究推动公共场所资源向5G基站免费开放。截止目前,涉及的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全部与铁塔公司签订免费使用协议。

       4.针对“未扛牢统筹协调责任,牵头抓总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7月6日,召开了5G专班全体成员会议,集体研究5G建设与发展工作,明确各单位5G相关工作整改措施。建立月调度制度,每月定期调度5G建设与发展工作动态及各成员单位工作开展情况。二是积极推动高电价与入场难问题协调解决,截止目前疑难站点已全部妥善解决,对今后再出现的疑难站点,按照“解决入场难站点工作机制”进行快速稳妥处理解决。

       5.针对“履职尽责不力,推动5G产业高质量发展缺位”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8月22日,副局长高明亭,党组成员徐振强,信息办主任张红战分别带队,邀请浪潮集团专家对鲁北高新区、新海工业园、经济开发区辖区内企业进行5G建设及应用专题调研;二是8月25日,局长张洪岩带队,邀请浪潮集团专家对鲁北企业集团和鑫岳集团进行专题调研。通过多次实地调研,详细全面掌握全县5G产业发展情况,分析制约5G产业发展的因素,提出建议和意见。三是8月16日,信息办主任张红战带队组织联通公司及省专家组成数字专员队伍对山东达信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辰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及山东省十里香芝麻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分行业指导服务,帮助企业寻找5G技术与企业结合点3个,引导企业开展5G场景应用。帮助鲁北集团化工实训基地、山东十里香芝麻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芝麻温度控制等数据进行量化项目、无棣达信农牧食品有限公司大数据平台利用5G专线、专网进行食品加工及直播带货等项目发展应用5G技术。

       6.针对“改革创新意识不强,推动“两化”深度融合不够”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对实施智能化技改项目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积极争取资金扶持。华盛纺织列入山东省智能制造场景扶持项目,山东丰香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获DCMM贯标试点企业。二是加强对工业企业5G+工业互联网知识培训,8月16日,县工信局牵头,组织联通公司开展了5G+工业互联网应用培训活动,组织28家企业和相关部门现场观摩市联通公司5G应用场景项目,聘请省工业互联网专家给予业务培训,提升工业企业对5G+工业互联网认知水平,拓宽发展工业互联网视野,引导企业加强5G+工业互联网应用。三是组织鲁北化工园区争创省级工业互联网园区,申报材料已上报,已帮助山东达信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丰香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三岳化工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申报滨州市互联网平台扶持项目,申报材料已上报市工信局。

       (二)关于“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欠缺,落实新发展理念不扎实”方面问题

       7.针对“5G应用思路狭窄,打造5G场景应用尚未破题”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5G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无棣县工信局从第三季度开始进行季调度,督促有关单位加快推进5G应用步伐。在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医疗、教育和文化娱乐等县重点行业,加大推进力度,引导符合条件单位发展“工业互联网+5G”应用项目。其中山东辰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5G云智慧工厂”正在调试中,预计10月份正式使用。无棣县中医院院前急救系统加快建设,9月底完成网络改造对接、系统测试和上线运行。二是8月16日,组织28家规上企业到滨州市联通公司5G应用体验中心参观学习,推动企业与5G技术应用接轨。

       8.针对“宗旨意识不强,服务存在短板”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大5G技术科普宣传力度,督促有关单位、运营商加大5G技术宣传。一是7月22日,联合无棣县联通公司走进小区,开展5G知识宣传周活动。二是7月29日,联合无棣县移动公司深入社区宣传5G技术应用。三是县融媒体中心围绕5G辐射相关知识及5G应用通过无棣县融媒客户端及新媒体进行宣传。四是8月3日,无棣县工信局委托无棣县联通公司,利用融合云信平台每周发送宣传5G建设及应用相关的短信累计400余条。通过多渠道,提高群众对5G正确认识,消除群众对电磁辐射的担忧。

       (三)关于“作风问题仍较突出,攻坚克难力度不足”方面问题

       9.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调研、督导、会议工作机制,班子成员带头下沉基层一线,严格抓好落实。二是加大“12345”民生热线反映问题解决力度,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建立四家通讯运营商“轮值”制度,有效解决通讯线杆问题 50个,得到群众认可。

       10.针对“工作作风不扎实,深入企业调研少,成效差”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县工信局局长张洪岩、党组成员、副局长高明亭、党组成员徐振强分别于8月25日、8月22日带队对鲁北集团、鑫岳化工、鲁北高新区、无棣新海工业园区、无棣县经济开发区进行调研,问需于企,问计于企,带着问题调研,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帮助鑫岳集团与浪潮集团进行对接,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正在分专题深入研究;帮助山东达信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辰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及山东省十里香芝麻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与联通公司对接,确立了技术攻关课题。

       11.针对“担当作为精气神不够足,推进解决基站电力被盗问题不力”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针对反映的私自接电行为,5G建设及应用推进工作专班召集公安、镇街、铁塔公司专题会议研究,由公安部门牵头负责,属地镇街配合,推动问题解决。经公安部门调查,所反映问题为民事纠纷。经协调,3处已经解决,其余5处,铁塔公司已经上报市公司,拟通过司法诉讼程序解决。二是督促公安、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加大5G通信设施巡查频次,减少私自接电现象发生,保障通信设施用电安全。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无棣县工信局党组将严格按照市委巡察工作要求,压实主体责任,持续强化问题整改,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更加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提升5G建设及应用工作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43-6781752 ;

       邮政信箱:无棣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办公室;

       电子邮箱:wdxgxjxxh@163.com。

 

无棣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

2022年11月7日       

中共无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无棣县监察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山东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3001510号-1
来信请寄:滨州市无棣县政务中心东附楼113室 邮编:251900

鲁公网安备 371623020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