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无棣县纪委监委网站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无棣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关于十届市委第一轮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8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日至4月20日,十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市委专项巡察组对新能源(风电、光伏)领域(5G建设及推广应用领域)开展了专项巡察。6月18日,市委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党组落实整改情况。局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推动新能源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及时将巡察组反馈意见印发至局机关各科室。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新能源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新能源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多次组织党组集中学习研讨,部署新能源整改工作,推动了党组成员和全体干部职工凝聚共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整改情况。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会议后,切实履行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研究部署新能源巡察整改工作,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把整改工作作作为重要政治责任,积极承担主体责任,坚持问题指导,深入反省,认真分析,找到问题的根源,坚持整改落实,推进从严格党的各项要求真正落实。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内容、整改责任、整改期限,完成了巡察反馈全部问题。

       (三)整改事项完成情况。坚持把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能源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紧密结合,与推进新能源工作紧密结合,及时调度、督导检查重点整改工作的落实情况,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或问题。使整改工作成为推进新能源事业的强大动力。各责任科室严格按照整改工作方案从严从实抓好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巡察反馈3个方面14个方面问题,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

       二、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有差距,谋划推动新能源工作有短板方面问题 。

       1.针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能源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系统深入,学思践悟结合不紧密。”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进一步完善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和中心组学习制度,结合单位实际,重新修改完善中心组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能源领域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重要讲话精神列入学习计划,每月至少学习研究一次,明确专人主抓、专人负责,截止目前,我局通过党组中心组已组织开展3次理论学习,主题党日开展4次学习。局党组召开会议3次,研究学习市委巡察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十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关于对无棣县新能源(风电、光伏)领域反馈意见、新能源巡察问题整改事项具体事项、巡察整改方案、部署我局新能源当前有关工作。

       2.针对“调查研究不深不透。”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8月12日,我局成立了新能源调研专班,制定了新能源调研计划,对全县10家新能源企业进行走访调研,了解我县新能源企业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同时联合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我县未利用地情况进行摸排。通过此次摸排了解到,我县现有未利用地主要集中在丰源盐化、及鲁北高新区西北部,鲁北、鑫岳及创新集团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已布局。针对我县新能源现状,撰写了调研报告《无棣县新能源发展情况报告》并呈报分管县领导阅示,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我局通过党组中心组已组织开展3次理论学习。主题党日开展3次学习并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研讨。

       3.针对“统筹谋划思路不清,产业规划引领不力。”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统筹谋划,合理布局。与县自然资源部门对接,对我县未利用地进行了全面摸排,切实摸清我县未利用地底数,合理布局新能源项目。目前,我县现有未利用地主要集中在丰源盐化、及鲁北高新区西北部,布局项目有:鲁北综合智慧产业园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无棣鑫岳化工集团及创新集团项目。二是积极协调,全力争取。为促进我县新能源产业发展,争取更多的项目落户无棣,我局多次赴省、市发改能源部门争取,拟将更多新能源项目加入到全市新能源建设基地。经过与市发改委沟通协调,目前我县鲁北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鑫岳光伏风电项目及创新集团的光伏风电项目列入了鲁北(滨州)风光储一体化新能源示范基地。三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持续推动华东院无棣县友发二期(Ⅱ)40MW渔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和神华新能源秦口河风力发电工程项目等存量项目建设进度。项目相关情况已于7月15日报送至市发改委。积极推动拟新建项目进度,截止目前,我县鲁北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已取得立项手续,鑫岳光伏风电项目及创新集团的光伏风电项目正在办理前期各项手续,积极申报2022年山东省市场化并网项目。

       4.针对“县发改局党组发展新能源产业积极性不高,思路不清,前瞻性不强,新能源产业发展缺少规划引领。”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我局高度重视,召开党组会议研究新能源工作。我局立即组织相关业务科室对新能源等事项完成调研工作,鉴于《无棣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已于2021年9月县政府正式印发,按照上级工作部署,我局将于2023年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时,将风电、光伏、储能等新能源项目调整进入十四五规划。二是“十四五”期间,严格贯彻落实滨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滨州市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5.针对“县发改局和县自然资源规划局新发展理念树得不牢,协作配合意识差,服务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不到位,无棣县风能、光能、土地资源丰富的优势未充分发挥。”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参照市新能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构架,成立了无棣县新能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下设推进办公室,成立了综合协调组、项目推进组、资源配置组、督导考核组等4个工作组。负责研究部署和指导全县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各项工作,审议确定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项目、重大政策,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部署年度工作计划。二是加强部门合作。县发改、自然资源等部门强化对接沟通和配合协作,对全县可发展新能源的土地资源进行摸排,利用我县丰源盐化、及鲁北高新区西北部的未利用土地,布局鲁北、鑫岳及创新集团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大力发展新能源。

       (二)关于“贯彻落实市委、县委工作要求不够到位,新能源产业发展质量不高。”方面问题。

       1.针对“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不力,后劲不足。”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健全体制机制。贯彻落实滨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滨州市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成立了县新能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责任分工,统筹推进全县新能源产业发展。二是统筹谋划,合理布局。目前,我县鲁北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已取得市行政审批局核准批复,无棣鑫岳化工集团及创新集团项目已取得立项及环评、文物等相关手续,积极申报2022年市场化并网项目。三是加强监管。对我县拟建设的三个新能源项目及已建成的10个光伏、风电项目进行清单管理,实时监管。9月20日前,我局将聘请第三方对全县新能源项目进行全覆盖式安全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督促企业整改,并于10月底进行复查。

       2.针对“县发改局大局意识差,跟进服务意识不足,光伏设备制造项目难落地。”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大新能源装备制造业的招引力度。严格落实滨州市《关于加快推进滨州市新能源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发展的意见》相关要求,坚持“以资源换产业,先产业后资源”的原则,依托县经济开发区,突出产业招商、园区招商、以商招商,进一步加大新能源装备制造业项目招引力度。6月底,与北京天宏阳光能源有限公司对接,计划在我县经济开发区落地光伏支架制造项目,目前正在积极洽谈中。9月初,参加县政府招商活动,赴河南许继集团考察,达成了初步意向,拟在县经济开发区建设充电桩项目。二是我局联合县工信局、县经济开发区等相关部门,在县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1586亩,拟打造无棣县光伏装备制造产业园,计划利用两年时间,重点引进2-3家光伏组件总装企业。

       3.针对“县发改局站位不高,缺乏开拓精神,新能源装备制造业仍为空白。”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2年以来,我局对接有意向投资新能源企业6家,分别为北京天宏阳光新能源有限公司、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建、国电投、许继集团等企业。为保证项目有效落地,我局派专人对接,与经济开发区联合,为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实施落地提供了有利条件。目前,北京天宏阳光有意向在我县落地光伏旋转支架制造项目,因涉及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配套,正在进一步洽谈中。我县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已建成山东领域电气年产1.1万吨光伏组件密封胶项目。二是积极组织鲁北、万润、鑫岳、创新集团、大唐等企业参加2022年滨州市双招双引项目签约大会暨鲁北新能源产业发展论坛,并以此为契机,加大对我县的宣传力度,努力招引更多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业落地无棣县。目前,企业相关资料及有关方案已报送至市发改委。

       4.针对“项目推进存在薄弱环节,破解制约新能源项目建设的要素瓶颈不到位。”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要素保障。进一步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土地、环评、规划、电网接入等建设条件;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尽快开工建设,及时跟进、了解、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截止目前,我县备案项目鑫岳集团光伏发电项目及创新集团光伏发电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积极申报2022年山东省市场化并网项目;鲁北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已取得核准批复并列入《山东省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二是对光伏电站项目定期调度,清单管理,及时落实项目接网条件,督促有关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出具电网接入意见、审核接入系统设计方案。积极推动华东院无棣县友发二期(Ⅱ)40MW渔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和神华新能源秦口河风力发电工程项目建设。项目相关情况已于7月15日报送至市发改委。目前,我县华东院无棣县友发二期(Ⅱ)40MW渔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正在申报2022年山东省市场化并网项目;神华新能源秦口河风力发电工程项目正在申报2022年山东省保障性并网项目。

       5.针对“政策执行不严,光伏项目股权违规转让、变更。”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进一步加强对光伏电站资源配置、项目备案及建设过程的监督管理。目前,对我县已建成并网的黄河岛华运风电、神华仝家河风电、中电建40兆瓦光伏发电等10个风电、光伏项目已进行清单管理,实时监管。9月20日前,我局将聘请第三方对全县能源项目进行了全覆盖式安全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督促企业整改,并于10月底进行复查。

       6.针对“执法监督不严格,对违法行为处理不及时。”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严格执行“田长制”周巡查制度,做到对违法占地行为的“早发现、早预警、早制止、早处置”。2022年3月10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系县滨州港西港经济园区管理委员会王涛协调华运风电等相关单位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9楼会议室召开专题会议,督促用地单位补办用地手续,由于涉及用地存在查封、抵押,暂无法启动用地报批手续。2022年9月19日给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滨州港西港经济园区管理委员会发送《关于协助办理无棣华运风电有限公司黄河岛风电场一期项目有关手续的函》,缺少违法用地对人处理相关资料,请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协助办理;违法用地补办用地手续需使用工矿废弃复垦利用指标,请县滨州港西港经济园区管理委员会督促无棣华运风电有限公司缴纳所需0.6400公顷建设用地指标费用共计192万元;涉及土地查封和抵押情况,请县滨州港西港经济园区管理委员会督促协调无棣华运风电有限公司与喜安有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中喜生态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神力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山东硕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无棣金圣地贸易有限公司、山东省滨州港海滨水产开发有限公司尽快予以办理。

       (三)关于“作风建设不扎实,担当作为不到位,宗旨意识不牢固。”方面问题。

       1.针对“攻坚克难力度差,不作为慢作为,光伏扶贫项目推进缓慢。”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光伏电站项目定期调度,清单管理,及时落实项目接网条件,督促有关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出具电网接入意见、审核接入系统设计方案。二是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和事中事后监管,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土地、环评、规划、电网接入等建设条件;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尽快开工建设,及时跟进、了解、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鑫岳集团光伏发电项目及创新集团光伏发电项目都已取得备案手续,正在积极申报2022年山东省市场化并网项目;鲁北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已取得立项手续并列入《山东省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

       2.针对“新能源政策宣传不够有力,服务企业和群众有短板。”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在加强新能源政策宣传方面,截止目前,我局利用政府服务网、“信用无棣”、“无棣发改”公众号等各种媒体、平台,发布新能源政策信息共计16条,让企业、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新能源相关政策,切实打通政策宣传的最后一公里。二是及时解答企业、群众的问题咨询。自2022以来我局共接到“12345”新能源投诉咨询7件,均按照相关规范要求一一进行回复解答,举报人均表示满意;接到企业、群众咨询新能源政策电话咨询共计22人次,均按照政策规范予以解答,群众满意度100%。

       3.针对“工作作风不严不实,争先创优劲头不足。”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建立健全科室工作定期沟通机制,2022年7月,根据县委办调度上半年工作部署,及时调度科室工作开展情况,将新能源工作等工作开展亮点体现出来及时报县委办。建立每周一工作例会机制,根据工作需要,每个科室在周一工作例会向局党组汇报工作开展情况,使得大家对科室之间工作相互了解,相互学习,做到公开公平透明,目前已开展2次。同时,大力推动新能源项目建设,鲁北源网荷储一体化试点项目已于9月14日获市行政审批局核准批复,目前正在积极办理其他前期手续,力争推出亮点工作。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一)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二)深入落实抓新能源工作责任。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发扬钉钉子精神,对已确定的新能源工作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点项目,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坚持不懈履行工作责任,坚持不懈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真正将新能源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不懈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能源工作重要论述学习,力促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学习机制。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牢牢把握巡察整改与新能源发展、与发展改革工作的结合点,以巡察整改推动理念创新、推动新能源事业发展,实现巡察整改成果的最大化。紧紧把握巡察整改契机,结合工作实际,举一反三,深入研判分析推动新能源发展问题,找准根源漏洞,健全规章制度,切实做到治标又治本,为推动新能源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思想保障、作风保障和制度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436781222;

       邮寄地址:海丰十六路无棣县政务中心县发展和改革局1214室;

       电子邮箱:fgj6781222@163.com。

 

 无棣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

 2022年11月7日      

中共无棣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无棣县监察委员会 主办 技术支持:山东华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3001510号-1
来信请寄:滨州市无棣县政务中心东附楼113室 邮编:251900

鲁公网安备 37162302000056